返回

吴三桂发迹史(出书版)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246节
   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
报信有功,又见我二人饥饿所迫已至此而心有所感,皇上也未必会赏我二人御食,对不对?”
    康熙帝说:“确实是这样!”
    党务礼说:“由此说来皇上是为嘉奖我二人才赏以御食的,对不对?”
    康熙帝说:“确实如此!”
    党务礼说:“所以奴才说吃皇上所赐御食可以因此而荣耀!”
    康熙帝问:“何以见得会因此而显赫,甚至因此而发达呢?”
    党务礼说:“正是因为能得到皇上赏赐御食之人很少,所以才会显赫!”
    康熙帝说:“因为少便显赫,朕有些不明白。”
    党务礼说:“俗话说,物以稀为贵!少便能引人注目,显得稀奇!若皇上的御食随意施人,人们还会觉得其珍贵么?那又与其他食物有什么区别呢?当然,更重要的是因为是皇上施舍给我们的。皇上是天子,可代表天意;皇上又是君主,可代表民心。所以,皇上看得起奴才,天下便无人敢看不起奴才!正因为如此,奴才才会因此而显赫!”
    康熙帝说:“何以会因此而变得发达?”
    党务礼说:“既然皇上所赐御食是可以给人以荣耀和显赫,奴才因此而得到地位。又加上皇上所赐御食可说明皇上与奴才关系不一般,其他官僚自然拉拢我,所以有可能因此而发达。要不,常人为何总喜欢向人炫耀他与某某官僚用过餐?”
    康熙帝听到这里,心有所悟。他从来没有料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对于常人来说会有这么大的作用!难怪所有的人都是那么小心翼翼战战兢兢的,生怕走错一步说错一句话,因我喜而喜,因我忧而忧!
    康熙帝在想:由此看来,自己确实

第246节(2/4)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