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。鳌拜之意,分明是想将此疏扣下,只是怕皇上知晓,到时候落个欺君罔上之罪。班布尔善说:“依奴才看来,如此上呈,自然不行!”
鳌拜不动声色地问:“为何?”
班布尔善说:“吴三桂与主公虽无唇齿相依之关系,却可以彼此利用对方与朝廷抗衡之机寻隙以图发展。”
鳌拜点点头,以表示赞同。
班布尔善见得到肯定,心中的把握便更大了,又说:“然而,如果扣下,也对主公不利!”
鳌拜问:“有何不利?”
班布尔善说:“不利者有二。其一在于授人把柄,以欺君罔上之罪相加;其二在于主公此举无益。”
鳌拜问:“怎么会无益呢?”
班布尔善说:“主公此举自然能使吴三桂得惠,却没有让吴三桂知晓,所以无益。”
鳌拜点点头说:“言之有理,有恩不图报,施恩何用!”
班布尔善只是听着,既不摇头,也不点头。他知道,现在只是听话的时候,没有插嘴的权利。
鳌拜漫不经心地问:“依你之见,该如何办?”
班布尔善说:“可用釜底抽薪之法。”
鳌拜饶有兴趣问:“怎么个釜底抽薪?”
班布尔善说:“此疏正本上呈,奴才再录一副本留下。”
鳌拜问:“录一副本作何用?”
班布尔善说:“主公可将副本令人送与驸马爷吴应熊即可!”
鳌拜听后,由衷赞叹道:“此法甚妙!”
此法确实很好!将正本上交,可免欺君罔上之患。副本送给吴应熊,可示恩于吴家。至于吴三桂能否斗赢杨素蕴,那是他吴家的事
第196节(3/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