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,会令皇上感到重责压身,于皇上的身体不利。臣等都是老臣、世受皇恩。本是受先帝之托而辅助皇上的。如今,我们岂能有负先帝,不助皇上反而撒手呢?臣认为,自己一定要尽心尽力帮助皇上,直到皇上能完全自立为止!”
苏克萨哈一听,便知鳌拜在耍赖!自己之所以提出辞职,其目的主要想逼你鳌拜下台,怎可轻易放脱你?苏克萨哈说:“鳌拜历来都主张遵从祖制,并常以维护祖制自居,今日事关自己,却为何不以祖制为戒呢?是祖制有缺陷,还是鳌拜想藐视祖制呢?”
鳌拜一听,急忙回道:“祖制自然要维护,但却不能有负皇恩。苏克萨哈想以祖制为借口辞职,表面上是为了将权交给皇上,其实是为了逃避责任!我们既食君之禄,就必须为君分忧!岂能为了贪图安逸而逃避职责呢?我们是受先帝所托,逃避职责有负先帝。皇上刚刚亲政,苏克萨哈便提出辞职,这是藐视皇上。望皇上圣裁。”
苏克萨哈一听,便暗骂鳌拜卑鄙。明明是自己想握着权力不放,却把它说成是为了辅助皇上,不负先帝所托。竟然还厚颜无耻地指责我是逃避责任!但骂归骂,说归说。苏克萨哈认为不能让鳌拜得逞,必须找出理由来反驳他。他又说:“皇上自幼聪明,机警过人,且受孝庄皇太后教育多年(苏克萨哈故意将孝庄皇太后抬出来,其意在于警告鳌拜),早已具备治国安邦之才。臣认为辅政大臣应交权给皇上,给皇上一展鸿图!若不想交权,臣便有些想不明白了。到底是贪恋权力,还是怕皇上力不能及呢?”
话说到这个份上,鳌拜实在是无话可说了。他想,事到如今,我也不必与他们论什么理了,干脆给他硬
第182节(4/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