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吴三桂发迹史(出书版)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181节
   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
为该如何处置此事?”
    洪承畴说:“其实修修明史是翻不了船的,谈不上处置不处置。大人您不也是这样认为的么?”
    鳌拜说:“我虽然也是这么想的,但让他们将反满的情绪煽动起来,只怕也不是好事!”
    洪承畴只得说:“这倒也是!”
    鳌拜问:“大学士认为如何处置才是上策呢?”
    洪承畴说:“唯有兴狱!将反满情绪激烈分子都抓起来下大狱。”
    鳌拜心中暗喜,问:“如何说服朝廷呢?”
    洪承畴想了想说:“就说不能丢了祖制,不能让私修明史之人乱了朝纲!”
    第二日早朝,鳌拜将庄廷私修明史之事告知其他三大臣,并把自己已令人将他与其他参与者都下了大狱之事也告诉了他们。不出鳌拜所料,三大臣果然觉得他此举有些小题大做,尤其是苏克萨哈。
    苏克萨哈说:“几个秀才私修明史坏不了大事的,何必要将他们下狱呢?”
    鳌拜说:“虽然坏不了大事,但却表达了反满情绪。绝不能让这情绪泛滥起来!”
    苏克萨哈笑道:“人的情绪能用监狱囚得了么?你没情绪?我没情绪?谁没情绪?我看是人都有情绪!世界上还没有哪个政权能管得了人的情绪!”
    鳌拜决断地说:“我就是要将这种反满情绪囚禁起来!”
    苏克萨哈说:“你难道不怕更多的汉人有这情绪么?”
    鳌拜说:“我最怕的是丢了自己的祖宗!大清的天下是谁的?是我们满人的,不是汉人的!我干吗要为了照顾他们的情绪而不顾自己的天下?我看他们私修明史是没安好心!”
    苏克萨哈说:“

第181节(2/5)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