虏在五国城地徽宗、钦宗来了,百姓们也不会承认自己是他们的子民,那么为什么会这样?理由何在?只有一个解释。
因为信王赵榛实行的军管政策的确是给百姓们带来了好处,带来了富足。现在的百姓,经过了徽宗、钦宗时期的生活困苦,再经过金军的烧杀抢掠之后。对他们这群几乎穷到一无所有的人们来说,一切都是小意思。
对于百姓来说,能富足起来丰衣足食才是重要的。如果信王赵榛不是实行严格的单一低税无任何附加费,而且收粮食实物税,任何官员违令者斩等这套律法,恐怕百姓们早就离心离德了。没有这个效果,百姓也不会为自己的家园拼命了。只有知道了甜,才不会放弃现有的一切,才会为不失去甜而拼命。只有知道了苦,才会知道甜有多好!
所以,对于百姓来说,尤其是古代劳动人民来说,劳动是次要的,关键在于他们的劳动是不是可以得到好处,得到回报!
这是天地间的至理!我付出,就要得到回报!信王赵榛就是如此做的,而最妙的是,他治下的千万百姓们,都是在最最困难的时候被他接收地。这些百姓的起点低,要求简单,开始是只要饿不死,一天有一两食物哪怕半碗带着糠皮的稀饭就成。以后等条件好了,信王赵榛就能给他们梦都想不到的一切,好食好喝,还有钱拿。
徽宗和钦宗以及那些金兵,对百姓们的态度与信王赵榛完全是天差地远。对于百姓们来说,天下间还有这样的好主子么?没有!
北宋起义多了去了,北宋以前的朝代都有农民起义,都喊纷纷平等,平均财富。但是却没有一个能让跟随起义的百姓,吃上一口饱饭的。这正是赵榛御下
第62节(7/1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