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就是有味道的水,解渴而已。
好在我读过陆羽的《茶经》,《红楼梦》中也有诸多喝茶的描写,加上在别人的闲谈中也曾耳濡目染,所以能配合他们聊下去,甚至能说得比他们还稀奇。比如,王安石当年让流放回都的苏东坡带长江三峡中的中峡江水回去治病,苏东坡过长江中峡时,迷醉在巫峡十二峰的美景之中,忘了带水的事,走到下峡时才想起,想再回中峡取水,江水太急回不去了,想着下峡与中峡相隔并不太远,都是长江水,水应该没有什么区别,就带了下峡的江水回去。王安石以水煮茶尝了之后,告诉苏东坡,他带回的水不是巫峡的江水,说,上峡瞿塘峡山势雄峻、水急浪高,水性太急,而下峡西陵峡靠近鬼门关,水性太阴,惟中峡巫峡幽深绮绣、九曲回肠,水性缓急适中,故以三峡水泡阳羡茶时,瞿塘峡水味浓,西陵峡水味阴,惟巫峡水浓淡适中,可医治他的炎火之症。
类似这样的传奇故事,当然是从闲书中读来的,读闲书的时候好比在文字中散步,没有什么目的性,没想到不经意间又显出闲书的用处来。
看书多,是有好处的,什么话题都能跟着胡扯一通,听起来还显得文雅,东拉西扯,两个多小时就过去了,我还是没能弄清楚他们为何找我,刘秃子提要我一起吃晚饭,我不好拒绝,更怀疑起他们找我来的动机了,身在泥沼中,没办法不怀疑。
在我踌躇间,以抽雪茄为拖延,还没有回答刘秃子的邀请时,齐爷先发话了:“刘爷,您提醒得好,我怎么把厨师这茬给忘了,刚才喝了那么多茶,该吃些点心,今天您们二位也都尝尝咱京城的点心。”
刘秃子显得很是幸福,好像饿死
第117章有钱人的闲(2/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