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伐清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25节
   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
次是杨有才来进行说明,他替刘耀回答了邓名的问题:“而且有城墙隔着,野兽都进不来,就是早上天没亮出门给田浇水,也不用担心遇上狼。”
    邓名闻言也叹了口气,默默不语,见邓名没有问题了,李星汉就开始提问:“刘帅、杨帅!卑职不明白你们为什么不在城头上派兵站岗,这样很危险啊。”
    “没有多少富裕人,大伙儿都得下地干活啊。”杨有才理直气壮地答道:“都府周围土地都抛荒了,人不死也都逃到山里了,我们当兵的也得吃饭啊。”
    “可是若没有哨兵,那鞑子来了怎么办?”李星汉承认对方说的有道理,但是他觉得无论如何也应该部署一些起码的岗哨。
    “人手不够……”杨有才答道,他解释说为了维持成都城内的运转,连军属都要参加劳动,灌溉土地很多靠的都是井水,需要耕种、需要有人提水、需要有人砍柴火……到处都缺人手,所以派不出人再去看守城墙了。
    “就算什么都不干,”杨有才最后总结说:“一万三千兵全都上城墙,遇到鞑子来攻城这点兵也不够防守整个城墙的。都府周围已经没人了,所以这些年也没有战争了,只有我们这些奉命守卫成都的还在。鞑子要真是来了我们怎么都是死,可要是不种地,就算鞑子不来大伙儿也要饿肚子了。”
    成都其他几座城门几年来一直是堵死的状态,用杨有才的话说这就是为了防贼,虽然周围已经没有什么人烟,但有时还会有些零散的土匪和山贼过境。成都守军怕他们趁夜翻x墙溜进城里,偷偷打开城门把他们辛苦种得的粮食偷走,所以把所有的城门都堵死了,在唯一没堵的门部署岗哨——这样就算有贼来,就

第25节(6/13)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