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

章怀太子传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2章 拮据的衙门
   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
 越来越多的百姓,为了糊口,不得不自堕贱籍,与勋贵、世家为奴。或者拖家带口,举家背井离乡,到山东、河北逃难。
    再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,用不了多少年,百姓们要么沦为奴隶,要么就是演变成毫无生机的空城,世家将成为那里真正的主人。
    要知道,唐律中可是说的明白,卖身给世家、勋贵的百姓,不用再缴纳赋税和服兵役的,甚至连他们的生死都是由主家作主。
    年轻气盛、新官上任的王勃,大有一副“当官不为民做主,不如回家卖红薯”的意思,要是让百姓沦为奴隶和难民,他这个父母官也就没脸再当下去了。
    当然,他的心里更是不服气,这天下是李家的,皇帝的,作为天子之臣,他怎么能看着勋贵、世家悄无声息的蚕食国力,而无动于衷呢?
    作为一个读书人,以辅弼天子、安定天下为抱负的王勃,不愿意昧着良心,坐视这样的事,在他的眼前发生。
    且今年的冬季,寒冷更甚往年,很多百姓只能靠着少量的储粮和单薄的衣服,及那个不知道什么时候,被风吹倒的房子里,抵御严寒。
    截止到昨日,鄠县全境上报的冻死、冻伤人数,就有六百余人。且鄠县县衙,囊中羞涩,王勃这位父母官,没有能力支付一笔可以安顿全县的开支。
    所以,今儿到雍王府之前,他先去了京兆尹,而得到的回复,就一个字“等”,他们要上报弘文殿,再由中书省转呈陛下批复,最后才是下旨户部调拨。
    等?王勃能等起,可那些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百姓,能等吗?每过一个时辰,死伤人数都会不停的激增。
    眼下

第2章 拮据的衙门(3/6)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