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家的鸡和鸭在过年前几乎都卖了出去,只各留了几只做了腊味,为的就是过年时不用再买鸡鸭。
至于其他年货,则是在当天就买了回来。
方氏早上借了村长家的牛车,将鸡鸭装在笼子里拉去县里卖,下午则用牛车拉买的年货,甚至他们还买了一条活鱼,用水桶装着,说是要养到大年三十晚上吃。
这次何文静也算是真真切切的感受了一回古代过年的气氛,越到临近过年,县里的越是热闹,村中也有人家早早的买了红纸对联贴在门边,而且也都很应景。
像村长家贴的就是张茂林写的“春回大地,福满人间。” 李石头家的则是“ 春投一粒籽,秋奉万斤粮 。”
何文静家的也是他写的,写的是“ 大地春光好,农村气象新 ” ,他写完就笑了,觉得这对联看着十分有穿越感。
除了贴对联,方氏还用红纸剪了窗花,是个抱着鲤鱼的胖娃娃,贴在了窗户上。再就是镇宅的门神,捉鬼的钟馗,反正整个何家小院被贴得红红火火的。
到了大年三十晚上,方氏从水缸里捞出养着的鲤鱼,做了一整条的红烧鲤鱼,又把风鸡风鸭各取了一只,洗净切了放到锅中蒸上。
等饭菜都做好了,方氏把菜都端上桌,又在桌子上放了一个装着瓜子花生的盘子,就领着三个孩子在供奉着神像排位的柜子前上了香。
何文静知道这应该是在祭祀先祖,应该也还有他爹何大山。
虽然他不能完全算是他的亲儿子,不过他却是真的把方氏和两个妹妹当作了一家人,而每次从他娘口中听到何大山的事,何文静都觉得这个男人还是很有担当的
分卷阅读21(3/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