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是要走科举的,大部分只是为了念个书认个字。
沈陵所在的启蒙班有五个人,在一间小屋子里,每个人都有一个小桌子,可以摆放书本和笔墨纸砚,同他们一道拜师的叫张伯礼,和张秀才家沾亲带故。三个人中,齐家是显而易见最有钱的,张伯礼家应该也不差,父母瞧着是做体面活的。
当然沈陵并不觉得家境差有什么不好意思的,读书的时候是相对比较纯粹的,成绩更重要,就像前世上学的时候,大家更关注成绩好的同学,不会过分关注家境。
刚开始也不是张秀才来教他们,而是他们的师兄,来教他们背三字经,然后张秀才会来检查他们没用好好背,背不好,就是板子伺候。
开始几天,齐子俊几乎每天都会挨板子,好在齐老爷在家里给他做过心理预设,他也怕张秀才,每天回去都是蔫蔫的,沈陵只能多鼓励他,齐子俊可能也发现不上学是不可能的,习惯之余也认真了许多。
沈陵会刻意放缓一下进度,现在这样的难度对他来说肯定是小儿科,但他不想被人认为是神童,一旦大家对他的期望高了,如若后面他并无天赋,岂不是伤仲永,这和话不能说太满是一样的。
他还算乖觉,任务都是乖乖完成,张秀才对他颇为满意,会背三字经以后,张秀才开始给他们上课了,教他们写字,然后进行讲解。
现在大家的差别还不是很大,毕竟年纪也小,沈陵可以看得出来张秀才对张伯礼最为关注,起先以为是因为张伯礼和他有亲故,后来发现,是因为张伯礼的父母对他的学业非常关心,时常上门和张秀才探讨,张伯礼每天回去父母都会看着他读书练字,他比沈
分卷阅读25(3/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