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的冀州,麾下大军同样不下于袁术。
儿时的这两个玩伴现在都已经成为了势力强大的一方诸侯,曹操要是再这么慢慢腾腾的等待下去,最后连和这两兄弟站在同一层面的机会都没有,根本无力抗衡。
底蕴差太多了啊!
想想曹操的发家史,次次都为粮草而担忧,各种杀人屠城食人肉。在中原打了七八年,结果打到官渡之战前,成为中原霸主,却依旧是缺钱缺粮。
河北袁绍随随便便就拉出来七十万大军,而且粮草充足。而曹操麾下总共就能拉出来七万大军,就这样粮草还极度匮乏。这么大的差距,袁术都替曹操感到心酸。太欺负人了啊!
要说曹操残暴不仁,各种屠城杀人,这确实不假。但他有选择吗?自己没粮食啊!不屠城、不劫掠、不杀人自己连兵都养不起。
要是安稳发展,他怎么可能有和袁绍一战的力量?安稳发育个三四年说不定才能有足够的粮食出征。到时候黄花菜都凉了。一路打过来,刘备吕布不说,就是袁术和张绣也不是省油的灯。
和坐拥冀州的袁绍比发展无异于找死。曹操当时是骑虎难下,不进则死了啊!若不在袁绍南下之前一统中原,曹操就死定了。
金角银边草肚皮,兖州这个地方本就是四战之地,不适合作为根据地。可架不住其他地方都有主了。曹操也只能咬着牙在这块地方准备起家。
袁术越想越觉得曹操能够一统北方真是不容易。在这样一个四战之地,没有根基,没有钱粮,被迫的连续数年不断的征战基本都没有休养生息过。
就这样还能挺住,而且越打越强,这本领和意志就是
第一百三十三章 可怜的曹操(3/4)